Ash

MCULoki粉,此生不换。

抖森粉,拒绝讨论某特定同事,本质已经黑某,厌恶捆绑,硬扯无意义。

不吃Loki/Thor,不吃与抖森相关任何rps。

某是谁我想其实众所周知。

*重点先说雷神三,然后说说洛基角色在雷神三之外的整体定位变化(以官方发言和举动为证,如果你看到了我写下的东西,但你坚持认为即使是凯文费奇等总裁和制片人的话都不能代表官方态度,我也只能感慨一句有些洗脑包真的太厉害了)。*


*修改了一下,添了一些东西*


以及评论里面有朋友提到,觉得我的说法没有太多证据,那好吧,以下就是我能给出的证据,其中的英文都是他们亲口说出来的,不是我臆测后乱编的。


一、塔伊加·维迪提不在乎洛基,顺便说说雷神三在整体上的作用


如果你打心底里觉得塔伊加·维迪提是洛基papa锤基papa的,那我们就真的无话可说了,因为你自己对洛基没有足够的尊重。(为了找那条推特我爬了半天的推,心好累,图片1、2,内容简单明了宇宙孤儿这种对洛基这种身份敏感的角色如此具有侮辱性的词汇能当做开玩笑的,你就忽略我吧)


此处要反驳一种观点,“***才是电影主角,别人都是配角,配角就是配角,谈什么人设”,别开玩笑了,没有配角,就只给你个主角,你能翻出朵花来不?


为什么有些作品能流传久远?因为不论主角还是配角都足够动人,从每个角度去看都能看出不同的风味,不同的人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而不是千篇一律。电影角色也是如此啊(为了避免说是越级碰瓷,就不举例真正精彩,主配角戏份分明却同样有层次内容丰富的作品了),有层次有个性才会让人铭记在心。

 

雷神第三部对洛基的处理,就是因为这个角色在漫威电影宇宙跨度太大,层次太多不像仙宫三勇士甚至希芙那样可以简单处理掉,所以无限弱化成为不给镜头聚焦特写的背景板。

 

换种说法,就是官方试水,试着拿掉一些人物特性,甚至把曾经独属于某一角色的属性加强放大最后放到别的角色身上,看看观众是什么反应


洛基的配色不再独特,海拉全然黑绿配色。不管电影角色关系怎么设定,电影时间上映轴上,洛基就是出现得比海拉早,黑绿配色就是他的特色。顺便不要跟我提漫画海拉也是这个配色,要知道即使在漫威漫画里,海拉登场时间也晚于洛基,并且漫画即使同框也没有哪个画师让洛基换个色。那些一边说着漫画一边扯着mcu的,先统一一下自己的逻辑,不要张口就来。


海拉的台词是洛基的加强版,最明显的就是被人玩到飞起的“kneel,before your queen”,洛基曾经的台词是“kneel”,以及没多少人在意的,海拉在宝库对斯科尔奇说的,“want to see what ture power really looks like”,当初洛基在玻璃牢房中和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对峙时暗示自己要展现“real power”,并被局长嘲讽说要是“real power”想看杂志什么的就跟他说一声。


海拉的身世是洛基的诡异变体,这是整个雷神系列最为bug的地方。还有人记得雷神二里面所谓保卫宇宙和平,实际征战四方的奥丁之父博尔吗?雷神二阿斯加德地域上尚且还有这位的石雕,雷神三壁画居然不带上?那可是奥丁的父亲,雷神的祖父,有谁敢说海拉比奥丁之父出现的时间还早的吗?嗯?博尔时期阿斯加德已然壮大,能直接灭了黑暗精灵,封印以太粒子形态的现实宝石,按时间算阿斯加德初步建设出力的最多加上奥丁,哪有海拉半分功劳?弄出奥丁海拉征战四方建立阿斯加德这个与漫画神话都完全不符合的设定也是够奇葩的,毕竟这是漫改电影。

 

大量运用或是直白或是隐晦的性诉求(各种软广告硬广告常用的策略,感觉电影也在用),什么orgy(群交趴),各种擦边的湿身裸体,还有那个腿部翻转的镜头等等等,不尽其数。上映之后的结果表明,观众觉得电影很fun,各种cp很rio,很好玩,没几个人太在乎诸神黄昏深沉的意味,这就是温水煮青蛙

 

等观众从续集(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中意识到不对劲的时候,一切都来不及挽回了,电影塑造造成的伤害已经形成,弥补的话代价太大,漫威基本不会为了未来没有安排的角色去付出。

 

对于只粉洛基的人,这就是钝刀子割肉,你看着他鲜活在银幕上,可他所有的一切都在缓慢地被剔除。从灵魂与内心的特立独行,到肉体的血肉,都随着一阵近乎刺耳的爆炸声消失,这里的爆炸指的是阿斯加德核心毁灭在火焰巨人剑下那个爆炸。(这里居然也是一个笑点,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当死亡不再严肃,国破家亡不再悲壮……诶)

 

如果说雷神一是官方要求推出一个能打的反派去开启复仇者联盟剧情,那么雷神三的目的就是推出一个能打的正派,让他接回曾经不小心在复联二故意弄丢的同伴,然后去打开复仇者联盟的局面。在这时官方想尽办法把雷神身上和身边所有的旧友和旧事物都抛弃了,只留下洛基,用以在下一部开篇时带来震撼效果。(虽然这个震撼很有可能是悲伤/震惊/懵逼/无语/愤怒等等原因造成的)


二、官方对洛基角色态度的变化

 

We always were putting our chip on Loki,we believed in him as a character,had Tom not brought him to life in a way the audiences responded to,it Probably wouldn't have gone anywhere.

我们一直将赌注压在洛基身上,我们觉得他是个很重要的角色,要不是汤姆将他演活了,观众们对此反响也不错,这个角色可能就没法继续了。

 

In the very first Avengers,it was Loki that was causing trouble that brought all the avengers together to defeat him.that was always our starting point.

在第一部复仇者联盟中,是洛基带来了麻烦,是他促成复仇者联盟集结去打败他,这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


The audiences respond so strongly to TOM,we couldn't have been happier.

观众们对汤姆的反响如此强烈,我们再高兴不过了。


He’s the scorned son,he did get a raw deal compare to the guy with the hammer and the blond, beautiful hair.

他是被轻视的儿子,和另一个有着漂亮金发手握雷神之锤的儿子相比,他确实受到了不公平待遇。(scorned带有蔑视和嘲讽之意,这里我反而是选择了一种较为委婉的对应)

 

Loki is one of the biggest villain in the marvel universe

Across many many films

he's got a smile that will slay you

But behind the eyes,you can see something else going on.

洛基是漫威电影宇宙里最大的反派之一,他出现在了很多电影里。他的笑容能让你迷醉,但是透过他的眼睛,你能看到有别的东西正在酝酿。


——凯文·费奇【漫威执行总裁】


I kinda look these films as the true Loki,it's from the innocent boy,Who discovered a dark truth,who tried to get his life back,to the wickedest of ways and his fall from grace.As Thor rose to become the hero,Loki descended to become the villain.

我把这些电影看成真正的洛基从一个天真的男孩,到发现了黑暗的真相后试图让生活回归正轨,到最后失去荣耀走上最邪恶道路的过程。当索尔崛起成为英雄时,洛基则堕落成为反派。(此处请注意一下descend这个词,它指的是堕落,曾经没有过好的一面,就不存在堕落一说,别再发什么洗脑包说洛基从小就是个坏孩子,各人的见解各自保留就好,别当成官方四处宣传)

 

And this is a story of brothers,they're on a parallel journey.Loki is someone who,I think,eventually accepts the fact that he'll always plays second fiddle,he'll never get the chance to rule.But the banishment allows him an opportunity that he long forgot and gave up on,and his desire to be his brother's equal takes hold of him.

这是一个关于一对兄弟的故事,他们分别进行着自己的旅程.我觉得,洛基是最终接受他不得不始终担当二把手这个事实的人,他永远没有机会统治,但这次放逐给了他一个他早已忘记并且放弃的机会,他被想要和哥哥平等的渴望所支配了。(洛基要的是平等,不是什么臣服,这里什么他最终臣服的洗脑包可以说是完全不符合洛基人设,至少在官方设定中不符合,那些什么臣服论也别说是官方理解,复联三官方至今没有人敢解释洛基的话,所以不要乱说了)

 

When we tackle this movie,we have tough time imagine Thor without Loki,because they are so much you know“the batman and joker”,you need that mirror of reflections,i mean that for Loki too,Loki by himself,he can go off and do things,but there’s some drastic missing if Thor’s not here to kind of shone a light on his darkness

在准备这部电影时,我们不能想象没有了洛基的索尔,因为他们太像蝙蝠侠和小丑的关系,不可分割,你需要那种镜面反射效果,我觉得这对洛基也是一样的,洛基他自己一个人时,他是可以离开自己干事,但缺了索尔在他的黑暗中投下一缕光亮,就缺了一些东西。(这段对索尔与洛基关系的解读,明显是代表双方之间平等的羁绊关系)


——克雷格·凯尔【执行制片人】


Very end of that film,the Thor film,you see him literally break away from his past,from his family,and you realize that any conscious that he had has been burned out of him。

在雷神一电影的最后,我们看到他真的和自己的过去和家庭一刀两断了,你会发现他所有的意识都已经荡然无存了。(conscious,有“神志清醒的”含义,这里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他失去理智想要结束生命,并不是雷神三中刻意展现的带有前瞻性的“let go”,逻辑很明显,非要理解为是他已经预知自己不会死这点的,我也无话可说)


——路易斯·斯波西托【执行制片人】


这些话,是在漫威进入第三阶段之前发出来的,那时候漫威说的是要让洛基成为漫威最具魅力的反派,并且语气十分之坚定,同时凯文·费奇对洛基的解读和各导演以及编剧一致。

 

漫威进入第三阶段之后,因为曾经埋下的暗线要提出来,要把幕后等了十年的反派拉出来,第三阶段收尾导演罗素兄弟甚至说出了要把灭霸塑造成新一代人心中的达斯·维达这样的话。

 

他们不说这样的话,或许没什么,说出来,就给人一种格外讨厌的感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星球大战》系列,我只知道里面有个被达斯维达锁喉杀死的配角,其动作姿态甚至表现手法,《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里洛基之死几乎都一模一样搬过来了。(我加上了星球大战里面那个锁喉杀图片,像不像看过复联三的都知道,再重复一遍并不是在随意发散

 

所以他们官方对洛基的定位已经变了,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需要把重注都压在他身上的核心角色了,这样急匆匆地除掉洛基,可见态度转变之迅速。十年了,他们底气比曾经足了,也不怕一点点挫折了。

 

雷神1:Just a beautifully written scene between a father and a son,and a son who is leaning something very profound about his existence for the first time.(雷神一中洛基与奥丁宝库之中的对峙)

那是一幕写得非常漂亮的父子对戏,这个儿子在这时第一次获知了与自己的存在有深刻关联的信息。

 

复联1:Loki in THOR,was the lost prince of Asgard,he was the damaged second son,younger brother,and in a way THOR was his journey of self-perversion his self discovery about being who he was. he's not an Odinson,therefore he is Thor's adopted brother,and THOR was about him becoming the god of mischief,at the beginning of the avengers,he’s already the god of mischief,he knows who he is,he knows what he wants,he doesn't need his family any more,he doesn't need Odin any more or Thor,and he's more likely the god of malice. So rather than being a lost Asgradian prince,he is more like an Asgardian pirate.

洛基在雷神一种,是失落的阿斯加德王子,是受伤的二儿子,年轻的弟弟,在某种程度上雷神表现的是他自我认知自我探寻自身意义的旅程。他不是奥丁森,因此他是索尔的养弟,雷神一就在于他变成邪神这一过程,在复仇者联盟一开始,他就已经是邪神了,他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不再需要他的家庭,不再需要奥丁或者索尔,他更像是邪恶之神。所以比起阿斯加德王子,他更像是阿斯加德海盗。(我前一篇说了,洛基在意的是自己的存在价值以及在宇宙中的归属,这里就是对我的说法的证明)

 

雷神2:The way he achieves his redemption,his salvation is to ultimately sacrifice himself for Thor and for Jane.

他赎罪、实现自我救赎的方式就是最终为了索尔和简牺牲自己。

 

复联2:I was a part of the dream sequence for the character of Thor and then in test screenings,audiences had sort of over-emphasis Loki’s role,so they thought that I was in it, I was controlling Ultron and it was actually imbalancing people’s expectation, so Joss and Kevin were like ,let’s cut it,cos it’s confusing people.

我本来会出现在索尔这个角色的梦境片段中,后来在试映时观众们过于强调洛基的作用了,他们觉得因为我出现在里面,所以是我在控制奥创,这其实打破了观众的期待,所以乔斯(威登)和凯文(费奇)就说我们把它剪了吧,它会误导观众。

 

雷神3:Thor has kind of cottoned on to the circle“okay,I trust you ,you betray me ,I trust you ,you betray me again.the circle goes on and on”, and Loki has to adapt for perhaps the first time.

索尔算是看明白了这种“好吧,我信任你,你背叛我,我信任你,你又背叛我”这种无限循环的圈子,而洛基大概不得不首次学会去适应这种情形

 

最后总结:And having playing the antagonist twice,I understood,well obviously at some point I’m just going to step aside,and there was a version of thor:the dark world where there was a kind of conclusive……that's the end of that ,then.

在扮演了两次反派之后,我知道,在某一个时刻我肯定要靠边站了,而且曾经有一个版本的《雷神:黑暗世界》就是一种终结……那就是结局了。

 

——汤姆·希德勒斯顿【饰 洛基】

 

还是前面那一篇的老话,洛基作恶不是什么撒娇卖萌,如果你只是单纯喜欢雷神与洛基之间的张力,不在乎任何其他的深入因素,如果你又不小心看到了我发出来的东西,你可以笑笑,忽略就好。

 

从这里应该也能直白地看出来,在第二阶段里面,洛基的角色重要性就已经算是断崖式下滑。官方曾经真的准备在第二阶段就结束洛基的剧情,也就是雷神二那部分剧情,一波三折最后不得不强行续命。而后洛基在复联二被删减的剧情很短,但为了不让他再次突出重要性,因而只能删掉。

 

强行复活的结果就是人设全崩,存在的价值降低到极致。还有,适应不等于接受。环境变化是人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但那不代表是打心底里愿意接受。如果洛基真的接受了,看开了,又哪里会次次情绪不稳,何况连剧本都写出来了这种情感。(这里指雷神三剧本,事实上雷神三拍摄大多数都是自由发挥没有按照剧本,以至于很多情感转折十分突兀

 

雷神三之后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影评中大量出现的女主角“男”这一说法,却少有人去回顾洛基在这一整部电影中真正的价值是什么(除了背景板和搞笑卖萌梗之外)。

 

雷神1:The good thing about Loki in first one was that you could feel for him and understand sort of why he was doing it.

在第一部里面洛基比较好的一点在于,你可以被他打动并且理解他做事的原因。

 

雷神2:he's walking the line about which side is he gonna fall to and is it gonna be the Loki we've came to know or is it the one we previously know

他在正邪的边缘徘徊,你不知道他将倒向哪一边,他会是我们现在已知的洛基,还是我们曾经了解的洛基?(新旧两个洛基,要有对比必然善恶分明,不然何必分开来说,再一次说明,洛基不是从小坏到底,如此还不能说明雷神三的恶意吗?)

 

雷神3:we have some fun with that ,and then it really kicks off from there. 

我们玩的很开心,于是一切就从这里开始了。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 雷神】

 

因为我主要是在谈论洛基单人,所以没有选择更多的雷神内容,但是即便只是简短的几句话,也是能够看出区别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之前分析人物时也很能说,小论文式的也不少,到雷神三,主要强调的就是fun了。


 三、关于导演们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or and Loki is stronger than ever and it’s kind of the perfect way to end this first circle of these movie.

索尔与洛基之间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亲密,这大概是结束这些电影第一个循环的最好方式。

——塔伊加·维迪提


Thor and Loki are interesting,because their father,so completely screwed up their childhood.You don't tell two boys they are both meant to be king but only one will do it.

索尔和洛基有趣的地方,在于他们的父亲彻底地毁了他们的童年,你不能告诉两个儿子他们都生而为王却只有一个能当王。

 

When I first read the draft he was not very much in the story,and I just like a lot of people I’m very draw to him as a character,tom's such a great performance that we’ve been aware of his vulnerability and in fact he is evil but also complicated.so I sort of started nudging him into the story more.

当我第一次读剧本时,洛基与故事的关联性并不强,而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我被他这个角色深深吸引了,汤姆精湛的表演让我们体会到了洛基的脆弱,以及事实上他邪恶而又复杂的一面。所以我差不多就开始更多地把他加到故事之中了

——艾伦·泰勒【雷神二导演】


雷神1时间太过久远,没翻到肯尼斯·布拉纳相关的解读,不过后面几位导演编剧的解读都有,对比之下,谁对洛基是理解的尊重的,谁是不理解的,简单明了。


扯一句题外话,我经常在抖森采访视频中看到弹幕说洛基倒贴的,说什么用Roller Coaster 来形容他和雷神关系是脸大如盆,那么凯文·费奇怕是第一个被打脸的,因为他是最先用Roller Coaster来形容这段关系的。


观点嘛,总有人赞同,有人不赞同,但是你要是在这里反驳我,就请有理有据,我会听的,我只是有感而发不是想和谁争执不休,以上。


评论(2)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